当前位置:湖北资讯网 >> 湖北科技 >> 湖北创新 >> 正文

烟台高新区:蓝色海湾涌动创新创业潮

2015/12/22 12:29:45   湖北资讯网   城市网
  七年,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烟台高新区来说,却显得弥足珍贵。

  国产大飞机上的紧固件、“神舟号”飞船上的装备、4个新药在美国临床试验、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逐步国产化……短短7年时间,烟台高新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8年12月,烟台市委、市政府单独设立烟台高新区,将烟台市区东部滨海地段48.8平方公里范围划为新的烟台高新区核心区,调整后的烟台高新区包括核心区、烟台高新区APEC(莱山)产业园、烟台高新区福山高新技术产业园、APEC中国烟台(芝罘)科技工业园、烟台卧龙经济园区等“一区四园”。2010年9月,烟台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13年11月,科技部批复烟台高新区创建创新型特色园区;目前烟台高新区已被纳入争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6+1”载体和建设烟台中韩产业园重点组成园区。

  如今的烟台高新区正积极抢抓创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烟台中韩产业园等重大机遇,瞄准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化蓝色经济创新型特色园区,叫响“蓝色海湾、创业天堂”品牌,深入实施“产业立区、科技兴区、人才强区”三大战略,奋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和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点起步、跨越发展,一座生态科技新城正在黄海之滨冉冉升起。

  以企业为创新主体

  助力产业集群式发展

  烟台高新区于2008年12月开启“二次创业”,如何在7年的时间内,实现后来居上、跨越发展?

  “必须高端定位,让创新基因涌动每一寸土地。”烟台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坚持把引进、集聚高科技型企业、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海洋生物与医药、航空航天科技(000901,股吧)、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引进并培育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接连获批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累计引进高新技术项目100多个,其中上市公司、央企投资的项目达20个。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烟台高新区利用近海资源,积极掘金蓝色海域,海洋生物与医药产业逐步成为园区的主导产业。

  今年10月9日,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其探索性新药利培酮缓释微球肌肉注射液制剂在美国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下的新药申请获得最新进展,即将在美国注册上市。在生物医药领域,这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

  除了研制的新药走进国外市场,目前绿叶制药约有30个上市产品,其中有专利保护的产品占企业销售额的80%以上。

  绿叶制药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烟台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崛起。2012年,由绿叶制药投资建设的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主要从事肿瘤科等天然药物和药物新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打产品“力扑素”“血脂康”通过了美国FDA临床审批,在全球拥有知识产权。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利培酮”缓释微球制剂等4种新药已进入或通过美国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明年上市,达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

  此外,由烟台高新区和绿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将发展目标聚焦于研发领域,专注于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生物农业和健康医疗四个方向。

  目前,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被列入国家新药研发大平台,是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创新药物(烟台)孵化基地,2014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目前已与清华大学、英国国家医学院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60多个创业项目入园孵化。

  “未来5年将吸引百家以上国内外科研院所建设分所或专业实验室,引进30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孵化100项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成果,集聚上万名生物医药领域研发人才,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科技产业创新基地、高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小平表示。

  事实上,烟台高新区在发力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精确瞄准了航空航天产业。今年11月2日,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的总装下线,让国人圆了大飞机梦。在大飞机项目的众多创新元素中,紧固件产品让烟台高新区与大飞机发生了关联。大飞机机身超过70%的紧固件,是由烟台高新区东方蓝天钛金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生产的。

  “对于大飞机来说,发动机和紧固件研发水平是横量国家航空工业整体水平的重要指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东方蓝天钛金公司副总经理陈张玮表示,紧固件产品质量要求在国际上是最高等级的,其中大飞机上的紧固件质量要求甚至比航天用标准还要高。

  目前,东方蓝天钛金公司的产品包括符合国内航空航天标准的高端紧固件、符合美国NAS标准的紧固件及符合国际航空用结构件,主要为我国C919大型客机、ARJ21支线飞机、神舟飞船等提供配套产品。

  东方蓝天钛金公司在追逐航空航天梦的同时,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投资建设的烟台北航科技园致力于打造以航空航天相关精密电子设备研发、制造及软件开发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由航天513所投资建设的航空航天科技园定位卫星、飞船、武器设备生产及航天高新技术转化、新技术孵化,致力于航空航天民用技术的应用开发及产业化发展。

  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产业园围绕电子通信技术、微电子、激光、OLED、物联网、电子应用技术等产业领域,打造完整的技术服务、创业服务和企业孵化服务链条式体系,承接转化西电科技研发成果。

  正元地理信息产业园以地理信息产业软件开发和数据生产为核心,建立结构完整、互相依存的地理信息产业架构和产业链。目前,该园企业入驻率达到70%,预计今年产值总规模可达5亿元以上。

  目前,烟台高新区以现代医药研制生产、生物技术应用为重点的海洋生物与医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以空间技术研发、飞行器高端配件制造、航空航天综合配套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科技产业集群势头强劲,以电子信息服务、电子产品制造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以研发孵化、软件外包、总部经济、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产业加速发展。

  集聚科技资源 提升创新能力

  产业为体,创新为魂。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瞄准国家级科研院所、行业研发龙头等高端创新资源,快速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相继引进、建成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等科研院所和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等高端院所和企业研发中心17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园区高层次研发载体呈现集聚态势。

  “中国建造的钻井平台,好样的!”2012年,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外建造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完工交付后,俄罗斯船方发出如此感叹。

  “俄罗斯首次在技术上接受我们的设计工艺,对产品的各项指标都很满意,这是我们企业了不起的突破。”中集来福士公司总裁于亚表示,以前建造海上平台的设计须依赖国外公司,现在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核心技术,我国实现了从“购买技术”到自主设计、生产的跨越。

  今年7月2日,中集来福士公司建造的“兴旺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我国南海开钻,创造了南海起钻速度新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不论进驻我国南海还是深入北极圈,中集来福士所有的平台研发与设计,都是来自烟台高新区的中集海工研究院,这里是中集的研发“大脑”。

  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是国内深水海洋平台最大的研发基地,被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18个重点创新平台之一,已完成经费千万元以上的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非对称无横撑深水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该研究院产品覆盖全球主流油气产区,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约占全球市场份额30%,是国内惟一能实现批量交付深水钻井平台的海工企业,预计到2020年可完成经费千万元以上的重大科研项目200项,突破行业重大关键技术100项,交付各类高端海洋工程平台100座,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聚焦海洋、走向深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则瞄准航天、搜索太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是山东省惟一一家从事航天高科技研究的星载综合电子设备研制基地,先后参加了我国远程运载火箭、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的设备研制和发射实验任务,承担业务基本覆盖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所有星船,累计有150余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及航天重大国防科研成果奖,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E-Mail:nihao@foxmail.com 合作QQ:80044735 全国热线:400-664-0095
Copyright© 2018 湖北资讯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3058号